close

正在我身邊發生的真實故事

採訪錄製:何萬滄

 

這個土地公救了新竹工業區六個村落的環境衛生. 到底有多靈. 請看以下文章:

波羅員山福德祠位於員山垃圾轉運站下方,垃圾轉運站聯絡道與高速公路交流道交叉口上方。據鳳凰村村長何初軒[1]表示

此福德祠正確興建年代已不可考,相傳係當初營區士官長建成一座小小水泥鋼筋福德祠,待老兵凋零後長期無人管理而淹沒在叢林雜草間,民國九十六年末地方政府欲興建垃圾轉運站才重見天日。尚未用到福德祠用地時,當時有位乩童突然來找村長,據他說有三位伯公在山路攔他,要他幫忙,然後就醒來,他不知如何是好?於是兩人就去把福德祠,從荒煙蔓草中找出來,然後除草重見天日

又據附近賣檳榔的湯先生稱:

在未見天日之前,此福德祠神威遠播,偶而有中南部信是依照福德正神托夢而前來尋找祭拜、讓人嘖嘖稱奇!

本福德宮位於員山山麓自高速公路交流道興建後就被人遺忘在山邊草叢中不見天日因為鄉公所欲於員山山上蓋垃圾轉運站而大顯神威,成功阻擋全鄉垃圾集中此地,維護居民生活品質與健康,附近居民有感神威顯赫,2007年第一次改建,把原本人不能進入的小廟屋頂拆除再加高,使得可以讓人進入2012年再次改建,由江兆燈地理師定經緯線,加蓋鐵皮屋香爐及附屬休憩區,放置經書籍桌椅供聊天休息。鐵屋加蓋可讓居民無懼風雨而祭祀。2013又加設公佈欄,方便公告各項活動消息及相關收支情形。伯公金身是用石材雕刻而成,穿著非一般伯公服飾,而是藍色袍子、鑲金邊服飾,且不是頭戴員外帽子,此福德正神屬於武將,不同於一般伯公造型。廟之右側有一棵大榕樹,非常茂盛。目前僅在八月初三有演布袋戲敬神,且由信徒自由捐獻提供平安餐。因為村民堅決反對垃圾轉運站設立,與行政單位打官司,在土地公保佑下,三審皆贏,民眾感恩土地公保佑,自動送來相當多盆栽,以莊嚴美化土地公廟。因目前仍然是簡易建築,未設有對聯,連地板水泥都是2013才全部鋪設完成。(威靈顯赫故是請見下文)

 

波羅村圓山宮傳奇事蹟. -------------庭夫婦口述;何萬滄錄製

駐記:以下為真人真事,有名有姓,可查證。

庭夫婦是鳳凰村民目前在土地公廟前賣檳榔冷飲,民國102年起就在土地公廟對面路邊搭鐵皮屋賣檳榔103年底才搬到這裡營業以下經驗是他們夫婦親眼所見,親耳聽聞,筆者親自採訪。

1)是徐小姐  2)是湯先生

1)、新竹是十八尖山山腳下一位林太太,去年骨癌過世了。在她骨癌第四期過逝前,她有一位獨子平日寵愛過度,非常不孝,脾氣非常不好,整天在外遊蕩不回家,就算媽媽生重病,生命即將結束也不聞不問,不曾回家探望,不管親友如何規勸都不聽,做母親的非常傷心。有一天她聽說這個土地公非常靈驗,就想說來求看看,是否真靈驗,盼望奇蹟出現浪子回頭。就帶了簡單水果祭品,來到波羅員山宮,那時候路還不好走,拖著一身病又想到不肖兒子,就邊哭邊走慢慢爬上山坡,來到宮前擺好祭品,就雙膝跪下,邊哭邊向土地公說明,拜完看到土地公廟剛好缺一張桌子,就向神明許願說,如果三天內兒子回來看她,他就買張桌子給土地公用。

結果回去後第二天,她那兒子竟然自動回家,還向她問安。林姓婦人非常感動,就買了張桌子來還願,現在她兒子不僅沒逃家,還很聽話孝順,不過林姓婦人已經走了。

1. 這土地原來是在軍營裡面,因為軍營要蓋圍籬才把他遷徙出來,還是阿兵哥蓋的,一座小小土地公廟,蓋出來以後,阿兵哥退伍後就沒人管了,土地公就淹沒在荒煙蔓草中,附近居民人們也不知道有這座土地公廟。聽說廟址好像是伯公自己找的,場地好漂亮。

2. 那時我們在對面做生意,這邊草長得很茂盛,我就常常看到對面有一個奇怪的歐夷嗓,每逢初一、十五就來這對面在草叢脫掉衣褲換雨衣,不知道要幹甚麼?這邊有草叢有水溝,要過水溝還要踩過官材板,才能上山,我常跟我太太說你看那神經病,在那脫衣、脫褲不知道要幹甚麼?過了一兩年就有一次他過馬路過來,我就問他黃先生你常常在那對面換衣服做甚麼?她說沒甚麼,我就是去拜伯公,我說那裡哪有伯公我怎麼不知道?阿伯說有啊!就在山邊草叢內,那個伯公非常靈驗,後來我就偶而有去拜拜了,

1.我是她第二任太太,第一任已經離婚了

2. 第二年還是第三年,我載太太從台北開車回來下高速公路,我停在路邊休息,結果一臺大貨車開太快,橫向直衝過來,直接撞到我的車,結果車撞爛了,夫妻都沒怎樣,我太太說,伯公有拜有保佑才沒事。要多去拜拜,我說草那麼長比人還高,路那麼難走,要進去拜很辛苦、很辛苦,那時候的交流道只有兩線道,不像現在四線道。我開玩笑說要砍草很麻煩,一個人要怎麼砍,來用火燒一燒草燒光點再來砍,結果你知道嗎?當天下午火就從這裡路邊開始燒,消防車還有來,結果你猜那野火怎麼燒?結果燒成整整齊齊三米寬路基,剛剛好一條路到伯公廟前,害我都嚇傻了。從此我就每次都會來拜了。

2.第二年開始就很多人來詢問伯公在哪裡了,有一個男生帶著老婆孩子來,說他退伍七八年了,他說要來拜土地公,土地公有託夢給他,教他要來拜。他以前有參與重建土地公廟。他說他住台南,我說怎麼可能會託夢給你,他說不然我怎麼會來找這邊,結果我說草很長,要小心走,他就自己去拜了。後來又有兩位漂亮的年輕女性,打扮很時髦,拎一個大西瓜,說你這裡有土地公,我要來拜,我說你怎麼知道這裡有土地公,她說土地公托夢給他。我帶她走回到對面我這裡,結果西瓜摔爛了,就說一定要留給我吃,印象很深。

2.後來是我兒子,他去當兵,他是海軍陸戰隊,對這土地公從來也不知道,沒來拜過,對土地公也沒概念。有一次放假回來,要跟我借割草機,要去土地公那割草,我說你平常就叫不動的人,也沒做過這工作,結果說是土地公托夢給他,要他放假要來除草,除草開路給人走。

1.我說怎麼可能?真的他借到割草機就去除草,從來沒做過這種事的人,居然會自己去除草。

1.那時我們在對面賣檳榔,旁邊還有一位賣香腸的小姐,我們就常常一起過馬路,一起去拜伯公。

2.一個住桃園觀音的一位師傅,專門給人收驚制煞,很厲害的師傅,他有服祀神明,有一次要去台南,半路下來這裡喝涼的,休息一下,他突然問我你拜哪裡的土地公?我說對面啊,他說你帶我去看,結果他腳行動不方便還是要去看。結果他去拜拜就跟他跌筊,結果你知道怎樣嗎?我親眼看他跌筊喔!,連續十二個聖杯,他說這座伯公很靈、很強勢,有空盡量拜,對你很好,後來真的越來越多人來拜。

2.有一個八十多歲的老阿伯,平時靠撿回收品維生,又收餿水的,平常很虔誠,到處拜廟拜伯公,好幾次出大車禍沒死,像有一次被在滿砂石的砂石車因為翻車,被砂石整個覆蓋住,救護隊來到一看這情況,搖頭說這一定沒救,結果就出來人好好的。另一次在和成牌那邊路上被車撞,大家都認為沒救,結果也沒死,他說都是土地公救他。他是收回收品又收餿水,衣服常髒髒臭臭的,一般人很難接受他,但是他常拿些回收過期未拆裝的食品去祭拜伯公,人家質疑他說你拜這些好嗎,他說我誠意就好。前幾年他死了,失蹤後死的,失蹤一星期後查出被車撞死的,警方通知家屬去認屍,肇事者逃逸,那時候這座伯公廟剛整理出來,據推算就在她出車禍那一霎那,這裡高壓電線這裡,剛好下雨,一個非常巨大的落雷,像火山流那樣好多火星從天上落到地面,流到伯公那裡,聲音好大,好多人跑出來看,我看到說這雷一定有問題,一定會出事情。但是高壓電好好的。我想這一定是他往生了,來跟伯公說再見的。結果因為肇事者逃逸家屬就來跟伯公投訴,兩天後肇事者自動投案,賠好幾百萬。

2.另一次住豐原一個宮廟的負責人,開車經過這裡,他也不知道這裡有伯公,太累下來休息,在路邊睡覺,結果在睡夢中被伯公叫上去聊天。後來他帶一大票人來這裡拜拜。

1.我老公跟這旁邊姓戴的朋友一起把這裡,出錢出力把她整理出來的。

2.新竹救難協會的理事長,外號叫沙漠,他是開大貨車的,人很好很熱心,那時候這裡只有平面有打水泥,這斜坡路就沒有,他說你去處理多少錢我出,當場就拿出一萬多元給我,不夠再跟我說,結果找戴董和一些人士出錢出力把路全部鋪好。後來有一次他開車經過中壢路段,下大雨非常大,路邊分隔島看不清楚,車子撞上去整個翻掉,整個車子撞爛掉,只能報廢掉,人只有小擦傷,他的生財工具就沒了,人很失志,很沮喪,常常坐在這裡垂頭喪氣,後來我問他:他說生財工具沒了,怎辦?我說你去問伯公,跌茭怎樣都跌沒茭,最後才問是否用去財換命才保住性命,結果連連三個聖杯,他還很鐵齒不太相信,又到另一個也常去拜的伯公廟跌茭,結果一模一樣,他才釋懷相信,現在又弄一台車再開了。

 

本文作者:何萬滄     0934318688

附錄

關於波羅村員山宮(垃圾轉運站入口處之土地公廟),整建經費採自由樂捐方式,樂捐收據由葉豐田、戴秀景、徐文海及吾人等四人聯署具名。收據樣張如附。會計則委由豪勝工業范勝良先生擔任,爾後收款金額固定在農曆初一及十六公告在PChome。在鳳凰村吾人以為資訊公開、財務公開;是對村民頭家最基本負責任的態度;也是身為村長的基本職責。

(吾人:系指鳳凰村何初軒村長)

宮址高速公路交流道口員山垃圾轉運站下方入口處

全文完



[1]何初軒52鳳凰村村長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伯公 轉運站 垃圾
    全站熱搜

    盒子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